close

杭州的溫暖是什麼顏色的?來聽這些孩子們的心聲



小候鳥 盛志雷

浙江在線-杭州頻道8月28日訊(浙江在線記者 張夢月) 杭州真好,我們都很喜歡這裡。我好希望我妹妹也能從老傢來杭州,一直跟我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 當11歲小學生盛志雷動筆時,他沒有想到,這封直抒胸臆的信,會讓許多素不相識的叔叔阿姨深深感動。

今年暑假,對 小候鳥 盛志雷來說不太尋常。他第一次參加瞭下城區雙新 小候鳥驛站 暑期夏令營,還寫瞭一封800多字的長信,情真意切地表達瞭對 驛站 的滿意,以及對杭州這座城市的贊美與喜愛。

短短半個月的 驛站 生活,為何會讓 小候鳥 一筆一劃寫下近千字長信?一句句肺腑之言背後,藏著怎樣的故事?帶著這些問號,記者台中月子中心介紹見到瞭盛志雷。

下城雙新 小候鳥驛站 ,老師正在給 小候鳥 上課。

不舍:我認識瞭好多新朋友

短短劉海,瘦小身板,初見生人,盛志雷有些靦腆。但說起剛剛結束的 小候鳥驛站台中月子中心 夏令營,他的眼神一下子亮瞭起來。

今年暑假,我和妹妹參加瞭小候鳥驛站的活動。 從小志雷的信裡,我們看到瞭他豐富多彩的夏令營生活:在 驛站 裡,我認識瞭好多新朋友,還學到瞭新知識。我們每天有各種各樣的課程,比如書法課、太極課、手工課、英語課、數學課、雕塑課、小主持課 總之有好多好多我從來沒學過的課。

盛志雷笑瞇瞇地說,除瞭有趣的課, 驛站 老師還帶他們去皋亭山玩。 以前我隻去過西湖邊、西湖文化廣場! 更何況,這裡還能吃到可口的午餐, 有雞腿! 小志雷最愛吃的還有水蒸蛋,每次都能吃光一碗。

要說印象最深刻的事,莫過於和爸爸一起去看電影瞭。 電影院特別大,屏幕都很亮很亮的,坐著可舒服瞭。 在小志雷心裡,這次親子活動格外珍貴,因為 爸爸媽媽當環衛工人,每天要四點半起來上班,非常辛苦。 小志雷說,如果沒有夏令營,他隻能在白天帶妹妹到處走走,沒法認識那麼多新朋友。

更讓盛志雷高興的是,他和妹妹還獲得瞭文明旅遊漫畫比賽三等獎。他驕傲地在信裡寫: 這是妹妹拿到的第一張獎狀呢!我還是不錯的,拿瞭好幾次獎狀。

正是在夏令營結束前的一堂寫作課上,盛志雷和妹妹一起,寫下瞭這封長信。當時,為期兩周的 驛站 生活即將收尾,小志雷十分不舍: 我們會想念這裡的,謝謝驛站的老師丟下自己的休息時間來陪伴我們。

明年還想參加嗎? 聽到這個問題,盛志雷重重地點瞭下頭: 真希望下個暑假,我還能來小候鳥驛站。 但說起疼愛的妹妹,小志雷的聲音低瞭下去: 妹妹回老傢瞭,走的時候還哭鼻子,我雖然沒哭,但也很難過。

這個懂事的孩子明白傢裡的狀況: 我們傢很小,比較困難,爸爸媽媽就隻能帶我來杭州生活,妹妹被寄養在老傢的阿姨傢,隻有在暑假台中產後護理之家推薦會和我們團聚。

他把對妹妹的思念,化成瞭一個心願,寫在瞭信裡: 我好希望我妹妹也能從老傢來杭州,一直跟我和爸爸媽媽住在一起

盛志雷寫信節選

感激:謝謝杭州對我們的關心

盛志雷的父母,從江西老傢來杭州工作已經20多年瞭,夫妻倆都是保潔工。這個溫馨的傢庭兒女雙全,除瞭小志雷,還有大女兒雯雯、小女兒佳雯。 對杭州,我們蠻感激的。

這份感激,滲透瞭生活的方方面面。比如,為瞭讓老盛一傢安居樂業,天水街道燈芯巷社區為他們免費提供瞭一間住所。就算暫時買不起房,一傢人也有個棲身之地。

讓老盛最開心的,是大女兒和兒子都能在杭州讀書上學。 拿著暫住證、勞動合同、社保證明,就可以去學校報名。 從老傢來杭州之後,大女兒讀瞭長壽橋小學、春蕾中學,今年剛剛考上大學;兒子在文龍巷小學就讀,離他工作的地方不遠。

孩子讀書有瞭踏實去處,老盛滿心喜悅。小志雷在信裡說: 爸爸對我特別好,他總說,我比他厲害,他不會寫字,但我會!

也許正是因為這份感激,忙碌的工作之餘,老盛主動在社區做起瞭志願者,義務幫助社區裡的獨居老人、行動不便的居民。 電工,修修小傢電,還有管道疏通什麼的,我都會做一點。 老盛靦腆地說,大傢外面找維修不方便,自己就住在社區裡,能幫一點是一點。

老爸的善行,小志雷一一看在眼裡。 我爸爸很忙,但他還會幫社區裡的叔叔阿姨修東西! 他自豪地在信裡寫下這句話。

杭州石橋街道的小候鳥夏令營上,幾名金發碧眼的美國大學生成瞭孩子們的新老師。

暖心: 小候鳥暑期班 覆蓋1.28萬人傢長頻點贊

讓盛志雷贊不絕口的下城雙新 小候鳥驛站 ,已經連續辦瞭4年瞭。從2015年開始,參加夏令營的孩子逐漸增多。 今年夏令營開辦一個星期後,我還接到瞭很多傢長的短信電話,詢問是否能參加。 長慶站點站長張冰說。與此同時,下城各所學校的在職教師、大學生、乃至學生傢長,都願意來 驛站 無償服務,今年最多時共有60多名志願者。

其實,每當暑假來臨,杭州各個城環球產後護理之家區都閃耀著 小候鳥驛站 的關懷。

在下沙白楊街道鄰裡社區,有開辦7年的 小候鳥暑期班 。

大學生志願者、黨員和社工輪番來教孩子們手工、畫畫和毛筆字,還常組織戶外活動,比如逛浙江省自然博物館、大運河、參觀開發區工廠。

最暖心的是,暑期班還給 小候鳥 辦過集體生日,隻因為 小候鳥 說瞭一句: 明年就不能來暑期班瞭,而過生日這樣的事,自己從來不敢跟爸媽提

下城區石橋街道外來務工人員約10萬,他們的子女近萬人。為瞭讓在街道工作創業的 新杭州人 有更舒適和安心的生活環境,近8年來,石橋街道堅持開展 新市民子女關愛行動 。今年的 小候鳥暑期班 還迎來瞭台中西區月子中心外教課,讓孩子們體驗到瞭全新的外語世界。

除瞭街道、社區,杭州不少企業對 小候鳥 來杭過暑假也十分上心。

有著近1000名外來務工人員的萬事利集團,從3年前開始,精心籌備瞭 小候鳥 夏令營,在萬事利下沙工業園開辟瞭近200平方米的活動室並聘請瞭多名大學生作為值班老師。3年裡,已經有上百名外來務工人員通過萬事利 小候鳥 夏令營活動讓孩子在暑期得到瞭妥善安置。

暖心的 小候鳥驛站 ,也讓傢長們頻頻點贊。一位在聖力電氣工作的媽媽,給江幹區丁蘭街道總工會寫瞭感謝信: 終於可以安心上班瞭!特別感謝給我們提供這樣的機會,讓小朋友在暑期 小候鳥 班開心快樂地學習、生活。

據不完全統計,今年杭州辦班時間兩周以上、20人以上的 小候鳥 暑期愛心班已有304個,覆蓋1.28萬人。正如盛志雷在信中所寫的 杭州真好,我們都很喜歡 ,這座城市持之以恒的暖心傳遞,正在 小候鳥 的心裡生根發芽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一川抽水肥清理行|台中抽水肥|台中市抽水肥|台中抽水肥推薦|台中抽水肥價格|台中水肥清運

arrow
arrow

    aqm440wq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